卡塔尔,全称为卡塔尔国,位于波斯湾西南海岸的卡塔尔半岛上,南北长160公里,东西宽5558公里。与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相邻,北面隔波斯湾与科威特和伊拉克遥遥相望。全境多平原与沙漠,西部地势略高。属热带沙漠气侯,炎热干燥,沿岸潮湿。四季不很明显。国土面积虽然仅有约1.14万平方公里,却有约550公里的海岸线,战略位置相当重要。卡塔尔人口212万计,大部分为外籍人,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东南亚国家。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的瓦哈比教派。卡塔尔拥有相当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天然气的总储量为全世界第三名,经济以石油为主,所产石油95%供出口,是世界主要的石油输出国之一。原油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7%。政府重视发展多样化经济,以减少国民经济对石油的依赖。多哈是卡塔尔首都,全国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交通和文化中心,波斯湾著名港口之一。位于卡塔尔半岛东海岸的中部,原为渔港和采珠船集中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国内石油工业发展而繁荣。集中全国大多数的天然气液化、石油化工、发电、水泥、塑料制品、鱼类加工、海水淡化等工业。1970年建成深水港,可停泊万吨海轮。

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卡塔尔排名第20名。截止2013年,卡塔尔有14家商业银行,其中5家为卡资银行,分别为:卡塔尔国家银行、多哈银行、卡塔尔商业银行、卡塔尔国民银行和卡塔尔伊斯兰银行。卡塔尔国家银行吸收了卡近50%的存款,主要经营政府业务。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