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马,正式名称巴哈马联邦(Common wealth of the Bahamas),位于大西洋西岸,地处美国佛罗里达州以东,古巴和加勒比海以北。巴哈马由700多个岛屿及2000多个珊瑚礁组成。巴哈马有拉丁美洲“鸟类王国”之称,这个国家的面积只有一万三千九百多平方公里,却有鸟类二百多种,其中红鹤就有五万多只,是世界上红鹤最多的国家,有“红鹤之乡”的赞誉。巴哈马是加勒比地区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加勒比之冠,在西半球国家中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旅游业和金融服务业是国民经济最重要的部门,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90%左右。旅游业是巴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年收入就达20多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以上。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约50000人,占全部劳动力的35%。

金融服务业是巴国民经济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其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由于巴政经形势稳定,与美毗邻,境内无直接税,有严格的银行保密法,无外汇管制等原因,巴已成为全球重要的离岸金融中心。来自英、美、加拿大、瑞士、法国以及日本等超过40个国家的银行在巴注册,共同基金和保险公司600多家,国际商业公司达10万家,超过2800亿美元的资产处于巴金融机构管理之下。根据伦敦金融城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巴哈马金融中心的排名为69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