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是荷兰的首都及最大城市,位于该国西部省份北荷兰省,与乌特勒支省和弗莱福兰省相邻,面积219.4平方公里,人口约110万。阿姆斯特丹地形主要以平原为主,平均海拔仅为2米,气候宜人,冬季气温温和,夏季温暖但不炎热。12世纪晚期一个小渔村建于此,而后由于贸易的发展,阿姆斯特丹在荷兰黄金时代一跃而成为世界上重要的港口。在那个时代,该城是金融和钻石的中心。1920世纪,该城扩展,许多新的街坊与近郊住宅区形成。现为欧洲第四大航空港,仅次于伦敦、巴黎、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有很多旅游景点,包括历史悠久的运河网、荷兰国家博物馆、凡·高博物馆、安妮之家、红灯区以及许多大麻咖啡馆。每年有大约420万游客来此观光。作为当前荷兰第一大城市,阿姆斯特丹历经了从渔村到大都市的发展过程,经历了辉煌与破坏,以及世界大战的洗礼,从一定程度上讲,她的历史也是荷兰历史的一个缩影。

阿姆斯特丹是荷兰金融商贸之都,也是欧洲乃至世界上最好的国际贸易都市之一,排名中位列第五,排在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和巴塞罗那之后。许多荷兰的大型企业和银行都把它们的总部设于阿姆斯特丹,其中包括荷兰银行、阿克苏诺贝尔、ING集团、皇家阿霍和喜力;另外,包括飞利浦和毕马威等知名跨国企业也将它的全球总部设立与该市附近。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AEX)现今已加入泛欧交易所,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证券交易所,而且是欧洲最大的交易所之一。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阿姆斯特丹是全球排名第40的国际金融中心。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