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位于加拿大东南部,安大略湖的西北岸,接壤于北美五大湖,地处大多伦多地区的中心地带,与纽约城只有1小时的飞行距离,是加拿大大湖区最重要的港口城市。城市面积为630平方公里,人口超过250万,是加拿大的最大城市,全国工业和商业文化中心。作为加拿大经济中心的多伦多接近美国东部工业发达地区,如芝加哥等城市。汽车工业、电子工业、金融业及旅游业在多伦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拥有加拿大最大的汽车制造厂。高科技产品占全国的60%。加拿大有名的大银行总部,如皇家银行、帝国银行、蒙特利尔银行等全部汇集于此,90%的外国银行驻加分支机构设在多伦多,按交易额计算,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是北美第三大交易所。此外,附近著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每年吸引约3000万旅游者。多伦多移民众多,居民的49%为来自世界各地,北美地区是有名的华人聚居地,约有40多万华人。同时多伦多语言种类高达140多种,除了加拿大的两种官方语言英语和法语之外,粤语是加拿大第三大语种。因犯罪率极低、舒适怡人的居住环境和高质量的生活品质,多伦多被权威机构评为全球最适宜居住的十大城市之一。大批新移民的到来,带来了大量资金,加强了其作为加拿大经济、商业、金融和文化中心的地位。

作为北美第五大城市,多伦多是北美第三大金融中心,也是加拿大的金融与商业中心。多伦多金融业的强势在于金融战略规划、金融产品开发、风险管理和金融系统设计、培训和开发等。从市值上来说,多伦多证交易所是加拿大最大,北美第三大,同时世界排名第七的证交易所。加拿大超过10%经济活动在多伦多地区开展,交易总额达到1230亿加元。多伦多金融业从业人员占全国金融业从业人员的29%,同时金融业从业人员占多伦多所有就业人员的12%,并且多伦多GDP20%与金融业有直接或间接相关性。占据金融市场与专业化优势,多伦多俨然成为加拿大建设世界级金融中心首选。20109月,伦敦金融城发布的第八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8)将多伦多评选为八大“全球金融中心领导者”之一,并以稳定的发展速度逐步缩短与伦敦、纽约、香港、新加坡等世界顶级金融中心之间的差距,并且在世界经济论坛连续三年将多伦多的银行体系列为最健全的银行体系。在第1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排名中,多伦多位列11,与上期同名。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