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菲律宾首都,是全国经济、文化、教育和工业中心,也是全国最大的交通枢纽和贸易港口。马尼拉位于菲律宾的最大岛吕宋岛的西岸,马尼拉湾的东岸,面积38.55平方千米,人口166万(2007年),现为“马尼拉大都会”(Metro Manila)的发展核心。她所属的这个都会区,面积达626.58平方公里,由17座城市和直辖市所组成,人口超过1000万,是亚洲最大的城市之一,被称之为“亚洲的纽约”。这里有现代化的城区,也有古老的街道教堂;这里体现着悠久的东方传统,又汇合了西班牙、美国的西方文明。马尼拉是菲律宾的经济中心,它集中了全国半数以上的工业企业,主要有纺织、榨油、碾米、制糖、烟草、麻绳、冶金企业等,生产总值占全国的60%。马尼拉是菲律宾的重要交通枢纽和贸易港口,全国出口货物的 1/3和进口货物的4/5集中在这里。

马尼拉还是菲律宾重要的金融中心,是全国重要大型企业总部所在地,银行、证券、保险业发展较为完善,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马尼拉排名第62名,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