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城(Mexico City)是墨西哥合众国的首都,位于墨西哥中南部高原的山谷中的湖积平原上,东面是特斯科科湖,湖西是大片的冲积平原,南面是海拔5452米的波波卡特佩特尔火山,终年白雪皑皑;其海拔2259米,面积为1500平方公里,人口多达1800多万,是世界第二大城。市墨西哥气候终年温和,510月为雨季,11月至4月为旱季,全年平均气温15.6°C。城外东北郊的特奥蒂瓦坎有著名的印第安文明古迹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是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墨西哥城集中了全国约1/2的工业、商业、服务业和银行金融机构,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也是拉丁美洲最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还是拉丁美洲最富有的城市和全球第八大富有城市。墨西哥城的工业和服务业发达,全市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广泛的商业网。全国近50%的工业、45%的商业、52%的服务业和68%的银行金融活动都集中在墨西哥城。同时,墨西哥城也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作为拉丁美洲的经济、金融中心,墨西哥城在银行业、证券业、财富管理发展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在银行业方面,墨西哥城拥有世界上国际化成都最高的银行业,外资占墨西哥银行总资产的比重约为85%;在证券业方面,墨西哥城拥有墨西哥唯一的墨西哥证券交易所和墨西哥衍生品交易所,同时墨西哥证券交易所也是拉美第二大及美洲第五大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证券类型品种繁复;在财富管理方面,墨西哥的养老基金是从1997年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后才形成,此后墨西哥的养老系统便经历了飞快的成长,养老基金资产被投资于政府证券市场。在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中,墨西哥城金融中心的排名为56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