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是捷克共和国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位于该国的中波希米亚州、伏尔塔瓦河流域,跨伏尔塔瓦河布两岸,面积496平方千米。该市地处欧洲大陆的中心,在交通上一向拥有重要地位,与周边国家的联系也相当密切(特别是在地理上恰好介于柏林与维也纳这2个德语国家的首都中间)。布拉格是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工业以机械制造为主,产品有运输机械(汽车、机车和车辆)、机床、电机、矿山机械、建筑机械、农机等,还有化工、纺织、皮革、印刷、食品加工等。工业革命以后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布拉格曾属于欧洲工业较发达的城市之一,在奥匈帝国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时布拉格也曾是一个多民族混居的城市,多元文化是其显著特色,不过经过两次世界大战之后,布拉格已经基本上成为单一捷克民族的城市。

布拉格也是捷克重要的金融中心,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17),布拉格是全球排名第60的国际金融中心。尽管其综合实力与伦敦、纽约等优秀金融中心相比有着较大的差距,但在银行、专业服务、保险等各类金融子行业上都有不俗的表现,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

金融动态

金融发展促进征策

金融中心发展大事记

金融中心竞争力分析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研究文献